Mar 4, 2006

么女當大媳婦

我搭上了去年的尾班車,通往紅地毯的另一端。2004年的同一天,我和他簽下了互許終生的誓約。

總覺得人生大事輕率不得。一開始拍拖,便給當時的男友留下一句:“我要拍拖至少5年,才會考慮嫁人。” 聽得他目瞪口呆,這是那門子的規矩?

我仍記得我給了他一個牽強的理由:因為我姐姐都是拍拖這麼久,才結婚的。 他顯然有點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

他第一次求婚的時候,我似乎沒有“意料中”的興奮,那時我們相隔兩地,我在南,他在北。第二次求婚,他寫了一份完整的proposal,這一次有被觸動的感覺,但仍然猶豫不決。當時我們在一塊已近5年了。

決定負托終生前,腦海里不斷浮現許多問號。最大的懮慮不是“這個男人值得我嫁給他嗎?” 令我反覆思索的是“我做好准備當別人的妻子嗎”、“我適合步入婚姻生活嗎”、“我會是個合格的媳婦嗎”?

外子是家中長子,來自小康之家,全家人口不過5人。我是家中么女,上有4哥4姐,全家有11人,過年過節一家大小若齊全,人數高達逾30人。我在家中只是個小配角,如何扮演大媳婦的角色,真的難倒了我。

問題愈想愈多愈複雜,原本結婚是大喜事,我的頭腦卻開始四分五裂,視婚姻大事為煩事,要跨越這道門檻,我花了至少一年時間,不斷調適和學習。

去年12月31日,我終於決定在28歲之齡,跨進另一個成長的階段,當起別人的妻子、大媳婦和大嫂,期望新生命會不斷延燒。


●刊於《明女人》6.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