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8, 2006

甜蜜的初戀

我在《女人誌》寫的第一篇稿在夜報刊出後,當晚就接到初戀情人的來電恭賀。告訴友人我和他仍保持緊密聯繫時,他們的表情竟然是──驚訝!

有人說,不管婚前婚後,最好還是不要和另一半談起初戀的甜蜜,以免日後成為彼此傷害的把柄。但是,我卻不管婚前婚後,時不時都愛問外子,你當初如何會愛上對方、拍拖的甜蜜過程,最後是如何結束一段感情。

我們剛認識不久,就和幾位朋友一起踏上旅途。在巴士上,我們從家庭、友情、愛情,談到中學、大學生活,當時便毫不違忌的分享各自的青澀初戀,從中窺探了他對愛情的一些看法。開始了友誼的第一步。

開始是因為好奇才會問他,後來卻是希望從這樣的探問當中,不時的檢視他對愛情的看法,我相信人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對愛情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

前幾天,我幫外子塗上面膜時,一時興起問他幾時開始喜歡上第一個女孩子。他沉溺在過去,談得一臉陶醉,從一年級開始喜歡上第一個女孩開始,到中學遇上他“公認”的初戀,如何討她歡心到分手收場,都一一讓我為他當初憨直、單純的情感笑彎了腰。

我們一問一答,在嘻哈中勾勒出一副溫馨又好笑的畫面。平時工作回來,我多問幾句,他都累得不願回答,那一晚他卻是有問必答,我也像初初認識他般,樂得重聽一遍。

許多朋友說,不可能和初戀情人在分手後保持好朋友的關係,當中夾雜著太多怨恨、失落和嘆息,當他們知道我竟然“反其道而行”時,總是一副難以置信的樣子,然後加上一句“妳愛得不夠深”來圓場。

初戀永遠是男女記憶中最珍貴、最難以抹滅的一部分,不能結合不代表愛不到家。事實上當你失去了一個人,愛情斷了線後,仍然可與對方擁有一段真摯友情,我想那才是我們學會了愛的真諦。

告別了逝去的愛情,我們才會遇上後來的他/她,刻意迴避舊愛或談起過往,反而讓人有種無法釋然的感覺。


光明日報《明女人》27.2.06

2 comments:

thecosmos said...

大姐,你心機真重呢!你是要幫你老公保養,還是要毀他容。上面膜和他聊天,你知不知道這樣會多幾條皺紋?

不過這確實是個讓另一半變醜的好方法。我聽過有女孩子拼命逼男友吃自己的剩菜把他養肥變醜,但對方會為了他走樣的身材最後抗議拒吃。你這招看起來比較高明,至少他永遠不知他是因為這樣而變醜,我一定把你這招學起來。哈哈! :)

上面膜聊天,絕!

飛燕@心事 said...

我才沒有這麼絕的想法,只是當時大家都很輕鬆,所以就聊了起來。每天見面只有短短3小時,當然要把握啦。

偷偷告訴妳,我老公原本就不美,我何苦為難自己?嘻,別讓他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