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 2006

阿媽有個夢想


上週二撥電回家,阿媽轉告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她聽到了相隔50年的弟妹,從中國越洋搖來的電話! 阿媽的喜悅,從電話的另一端傳來,牽動了我內心的悸動。

阿媽很少提起有關外公外婆的事,有時問起她做事的方法,她會說;“我阿媽(阿爸)以前是這麼教我的咧”。偶爾在我要求下,她會興起的唱她僅會的兩首“歌仔”,我和二哥忙問歌的含意時,只念過兩年書的她,似懂非懂的答說:我阿媽這麼唱,我也這麼唱囉。我是一邊聽她唱,一邊‘撿’(學來之意)回來的。

阿媽今年已達70高齡,個子矮小,身形有點佝僂,銀髮愈見發亮,臉上的紋路縱橫交錯,那是她一生勞苦,含辛擔養9個孩子的印記。

她18歲嫁入我家,兩個妹妹送人撫養後,外公外婆就帶著其餘孩子回到中國定居,在馬來西亞,阿媽真的是無親無戚。當時還得和一群年齡尚幼的叔叔和姑姑共居一屋,複雜的家事糾紛磨練了阿媽的意志。

我實在無法想象,沒有親人在旁守護的日子。但阿媽卻像原野上的一根勁草,強韌而有力,不管再大的風雨,她都堅守崗位,護衛著家人。那時的阿爸,在賭桌上流連忘返,身為大媳婦的阿媽,硬是撐起了這頭家。

阿爸中年浪子回頭,53歲卻不幸中風,左手左腳已不聽使喚,以為能安享晚年的阿媽,生活又多了一個重擔。忙碌的生活從年少陪伴她至今。

今年是阿爸阿媽的70大壽,兄姐著手籌劃一場壽宴。我卻更希望為阿媽圓一個夢,讓她和朝思暮念了數十年的親人重圓。雖然外公外婆都已離世,但孩子團圓的這一天,相信不只泉下兩老,也是我和兄姐久等的動人畫面。



刊于《光明日報》明女人 20.3.0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Feel touched after reading....
I can see the same thing from my mom. She is tough, but is more younger then ur mom.

She is tough and think positive even she is from a complicated and poor family like ur mom.

Wondering, the people in past are tough and always survive in any situation. Compare with the youngter today (strawberry group),feel so sad to se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