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4, 2006

小媳婦不知道的事

今年的農曆新年,第一次在夫家過年。我這個從南部遠嫁而來的媳婦,對於道地的新年習俗,也只是一知半解。

年初一,外頭陽光猛烈,我心想:是晒衣的好日子哦!走進屋後的小棚,瞧見外婆(外子的)晾在棚內的衣褲,便順手提到屋外的籬笆上晒干。我走進客廳時,外婆正在閱報,問她怎麼不把衣褲拿到屋外去晒?

她抬頭看我一眼,隨即說:“不可以啊,今天是年初一,不能晒衣服!” 說完頭也不回地跑出屋外收衣。我先是一楞,還搞不懂狀況之際,家公一句“妳沒發現鄰居今天都沒晒衣嗎?”

啊,是嗎?我這才曉得,檳城人年初一有此禁忌,這次“假好心”竟然闖禍,雖然外子忙說不礙事,我雖難忍尬尷,卻也把它當成老人家年初一派給我的“紅包”。

婚後3天內,大妗姐一早吩咐新嫁娘不能拿掃帚,可是婚後第一天,我看見屋內一片髒亂,竟把叮嚀忘得一干二淨,舉起掃把之際,家公赶忙提醒,我才後知後覺的把掃把挂起。

年除夕,第一次無法在娘家吃團圓飯,擔心自己會難忍思念之情,之前就提醒外子多關照我的感受。記得二嫂第一年在我家過年時,曾因此而落淚,我目前離家300多公里,而二嫂的娘家距離夫家不過約半小時路程。幸好我最終仍歡笑以對。

2006年正式告別“伸手將軍”的行列,在新年當起了“小慈善家”──大派紅包。年廿八晚,我忙著計算鈔票和列出“受惠者”名單,父母、小輩們、朋友,一一在紅包上寫上名字。去年中過世的婆婆卻從此落單了。

以前看哥哥姐姐每逢過年,都會獻上大紅包給年邁的婆婆,敬後輩的一份心意。今年我已嫁為人婦,可以回敬長輩之際,婆婆卻已登極樂,讓我的新年徒添一分遺憾。


●刊於《明女人》13.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