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9, 2006

幸福愛心餐

上班時,我每天拎著一個“鐵飯鍋”報到,那是我週一至週五的午飯,是同事口里的“愛心餐”,家婆每天凌晨5時就起床准備的午飯。

我是個懶得到處“找飯吃”的人,外子的工作地點也難以找到午飯吃,我們住在大山腳,卻在檳島工作,油價不停喊漲,加上每天的過橋費,帶便當能省下我們不少開銷。

有時同事為了陪我,留在公司食堂陪我這“士奶”吃午飯,瞄見我帶的菜肴,忍不住加插一句:好幸福哦,有愛心午餐吃。提醒我要時時感恩和惜福。

說真的,自從吉隆坡回來後,久未有機會下廚,每週只有一天休假日,平時工作回到家門為時已晚,飯早已上桌,還有熱騰騰的湯水,讓我卸下一日的疲備,溫飽後安眠。

現代大多數的職業婦女不用燒菜煮飯,但從中學開始阿媽就堅持要我學煮飯,擔心我日後嫁入夫家,煮不出一餐討公婆歡心,日子難過。我當時總是心里不舒服,怎麼女人這麼命苦,男人都不必吃飯嗎?

後來心中默許,一定要找個會煮飯的老公! 天助我也,夢想成真,外子進得廚房,出得廳堂,偶爾小露兩手,讓我不必下廚,也可以吃頓溫飽。我想,這是值得幸福的一件事吧。

大學時期在外頭生活,和外子拍拖後,會趁他考試時,煮兩味最拿手的大蔥炒蛋、蒜米炒包菜、香炒長豆、一碗ABC湯和清粥,菜式簡單,但他卻吃得甜蜜。他當時一定以為找到了賢妻,誰知我就只會煮幾道清淡小菜,那及他阿媽的大魚大肉?

老公,你又想說“是我當時有眼無珠”嗎?嘻,不能反悔了。


刊于《光明日報》明女人 6.3.0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哗,阿燕开专栏了也!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