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05

看海

上週一(14/3)的心情突然降至冰點,整個人被困了起來。

以前中學的時候,很容易多愁善感,常常走進死胡同,走不出來。可是,心中總會出現另一把聲援自己的聲音,告訴我:“出走吧!”

家鄉是個小地方,到市區還要搭半小時的巴士,搖搖晃晃才能抵達,事前還要花一段時間梳洗才能出門,還真懶呢。

後來,我家後面的地主想要興建屋子,於是把原有的樹林砍掉,再鋪上一層紅土,之後必須等待紅土紮實後才建房子。沒想到這大片的土地,竟成了我另一個“看天想海”的地方。

因為我住的地方根本看不見海,所以雖然有句話說“海闊天空”,但是從來都不懂這種感覺。而屋後那大片的土地,在我心情郁悶,或愛鑽牛角尖哭泣的時候,就給了我一片“海闊天空”的自由感覺。

每一次,我會帶著心愛的日記和小凳子,步出家門,朝那一片空曠的紅土奔去,整個空間只有我和天地共存,一咕嚕的煩惱都離我好遠好遠。

在那里,我用心傾訴心中的哀愁,寫著心情起伏的點滴,有時伴著淚水、有時挂著微笑,上面有藍天,前面有海洋,我就徜徉在這片天海里,讓心自由的飛。

在吉隆坡工作時,沒有這種心情,也沒有機會看海,連天上頂著的藍天幾乎都被我遺忘了;回到檳城,一個有山有水的島嶼,也少有如此閒情,放鬆心情。

至到週一那天,“出走”的聲音再次響起,我拎了手袋和永蕓法師的佛書 《一半一半的禪思》,獨個兒到關仔角的海岸邊,讓心情平靜下來。

一邊看海,一邊看書,一邊整理自己的思緒,微風輕拂臉龐,心窗逐漸被打開了……

下次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記得讓自己“短暫出走”。

2 comments:

小新 said...

巨蟹座的女生都是較多愁善感吧?每個人心情低落時總想找個地方卸下煩憂,而我選擇去的是我內心的那一片天地。

夜晚睡覺前和自己來個心靈交流,就像寫日記一樣,把所有的失落說給自己聽……這或許不能完全平復心情,但至少得以紓解。

若有機會,我倒想“暫時出走”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讓心靈淨化。

快樂小館 said...

我喜歡夜闌人靜的時候,自己一個人獨醒的感覺,享受獨處,整理自己的情緒。不過,很久已沒有這種感覺了,近年來都是倒頭就睡。

有空談談,可能心情會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