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09

了緣

好友失去了小生命,痛苦難當,撥電給她時,我們都難過的哭了,拿著電話筒良久,無言只有淚在流,同是母親,兩顆心同樣煎熬。

今天,另一名朋友告訴我,她意外懷孕了,很苦惱。個人的精神問題、家庭、經濟、工作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她希望肚里的孩子,可以自動“流產”。

聽了很心酸,兩個母親,一個渴望孩子的到來,一個卻無力接受孩子的到來。

朋友要我給意見,很肯定的說我不贊同她去墮胎。生命何其珍貴,要修多久才得百年身?不管如何,總有解決之道,以其殺害一個生命,倒不如把這份勇氣用來解決問題,拯救另一個生命。

那天,阿業問我,如果妳懷孕時得知肚里的孩子有殘缺,妳還會生下來嗎?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去解說我的立場,生命必須受到尊重,盡管小生命的誕生並非如我們所期待的圓滿,但是他是“有因有緣”才會生為我們的孩子。

如果你相信前世今生,這一世,或許我們逃得過,但業仍然存在,緣未了,他還是會來續緣,唯有勇敢的接受與承擔,緣才能了。

2 comments:

cheng said...

如果懷孕時得知肚里的孩子有殘缺,妳還會生下來嗎?

我的答案可能是不會生下來,因為生下來,最痛苦的是那個小孩...

對嗎??

yenguilai said...

很難說,要看情況,不過佛教不認同殺生,即使孩子有殘缺,有時候他和你還是有緣的。如果來了,就當是一個人生的考驗,是禍是福,有時候真的說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