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06

小媳婦遇上摩登家婆


我家婆一看就知道了吧! 我阿媽就站在我身邊。

去年的結婚宴上,朋友見到站在我身旁的家婆時,都忍不住誇耀:“哇!安娣,妳好年輕哦”。一名友人還偷偷告訴我:“喂,妳的家婆身材比妳還要好吔”。這些話美妙得像一劑潤沛的良藥,讓40餘歲的家婆心花怒放,整晚笑得見牙不見眼。

家婆的年紀和我大姐相差不遠,開始和外子交往時,都以“安娣”稱呼她,當時並不覺得什麼。婚後做了人家媳婦,必須改稱她為“媽”,這個甫出羊胎就叫不停的稱號,突然間卻像哽在喉頭的一塊肉,百般艱難才吐了出來,這過程比我想像中難了一百倍。

家婆的年齡和我大姐相若,但是我出世前大姐早已嫁人,自懂事後家中兄姐都已離家在外工作,我的少年期是在老媽老爸陪伴下渡過。碰上思想、外貌、行動都年輕化的家婆,我突然像登陸了另一個星球,有點手足無措,更不懂得如何溝通。

母親42歲生下我,我們的年齡相隔了近半世紀,我對“媽媽”的刻板印象是衰老。大學畢業禮時,我和阿媽在校園照相,同學見到滿頭銀髮的阿媽時問我:那是妳婆婆嗎?我說是我媽,他還真的傻了眼。

更有趣的是,阿媽生下我兩個多月後,大姐就為我生下另一個同齡玩伴──我的第一個外甥阿毅。上了中學一名馬來老師知道我倆的關係後,驚訝的指著我說:“dia mak cik kamu?” 我們只是傻痴痴地笑。

家婆雖然和我媽一樣在18歲時完婚,但外子是長男,我卻是家中排行第9的么女,兩個女人,兩個不同年代的“產物”,論健康、記憶或行動,我輸給外子的不只一個馬鼻。

家婆是專業家庭主婦,所有家事都一手包辦,她辦事效率快得令我汗顏。或許我從小和爸媽生活在一起,當兄姐們都離家在外,我卻看著他們一天天老去,他們傳統的言行舉止,我還承接了不少。住進夫家,還真鬧了不少笑話。

婚後和摩登的家婆同住一屋,才發現我們的身分“對調”。28歲的媳婦,就像那思想保守、行動緩慢、體力不繼的老阿媽;而近50歲的家婆,卻有如那思想開放、行動超快、干勁十足的美少婦。連外子也忍不住揄揶我是名副其實的“老”婆。

從一個嚴守傳統框架至跨越另一個開明摩登的家庭,心里有掙扎,還有更多的不解。我卻希望把原生家庭所傳下的節儉、誠實、孝道等美德,和新婚家庭的開放、樸實、簡單融為一體,塑造另一個更優質的家庭生活。


刊于《明女人》 3.4.06

1 comment:

懒人 said...

你很幸運了,遇到這麼年輕的家婆,至少家務事,她可以幫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