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0, 2006

貓狗相融


自從我把婚姻故事一點一滴地寫出來後,竟然引起許多未婚友人的共鳴,他們心中所隱藏的擔懮和恐懼,就和我之前所揭露的場景雷同,交織著幾許的徬徨和期待。

今年五月就要披上嫁衣的阿夌說,她幾乎每期都看我的專欗,還帶點試探的口吻問我:婚前婚後真的會有那麼大差距嗎?踏上了紅地毯,從女友身分升格為太太,“甜心”的地位還會佔居首位嗎?丈夫的脾氣會有180度的轉變嗎?

年底就要告別王老五生涯的阿永,經常和女友嘔氣,看了我那篇《婚姻戰場》後,頓有所悟的說:是囉,我就是說話時不夠溫柔,每次都喜歡用那“又”字指責女友,所以總是鬧得不愉快。

和男友並肩走過四年的阿珍,說我在文章中和外子的相處模式,簡直和她及男友的如出一轍,一個習慣自由生活,另一個卻生活嚴慬。她擔心這些鎖碎的生活習慣和理念,會成為婚後引發大小“戰役”的導火線。

還有目前很想成家的阿良,早已找到摯愛的女人,但時兩人平時的溝通方式,卻讓他滿頭疑問:這樣能夠到老嗎?那天見到我便抓緊問了一句:那天妳明明做錯,怎麼還要生丈夫的氣? 對於我和外子的溝通方式,他顯然摸不抓方向。我告訴他,重點不在於生不生氣,而是發完脾氣後如何為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愛情和婚姻一樣,不能只有感性,而把理智全拋棄。青澀年齡時,過份感性的情緒毀了一段感情,之後才曉得愛情如果少了理智就會顯得乏力,細菌容易入侵,花兒未及盛開就枯萎了。

我們和另一半的互動和溝通方式,常常就決定了兩人並肩邁步的方向,不是嗎?有愛就有溝通,有溝通也就有愛,我是這樣想的。

台灣著名漫畫家朱德庸說,男人像狗,女人像貓,兩者顯然是不相容的。如果有一天,把一隻狗和一隻貓關進同一個籠子,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呢?他說:就像人類的婚姻狀況。

若彼此以愛為進,我想貓狗也能相親相愛的過活。加油吧,狗先生和貓小姐! 婚姻若只有平靜,也真難體會到它的美味呢。


刊于光明日報《明女人》10.4.06

1 comment:

dmemories said...

不管兩個人的愛情如何發展,最重要的是彼此能夠溝通,任何的話與不滿請不要收在心裡,這樣一段愛情才能夠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