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7, 2006

要幸福也要自由

阿爸是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任何事都要阿媽順從,喜歡支配別人,超強的控制欲,就像鐵牢般把媽鎖緊,把我一並套住。

少年時期,一直乖巧的我突然變得判逆,阿爸從不讓我出夜街,要和朋友在夜里出外狂歡簡直是妄想。那個年代姑爺仔無處不在,阿爸深怕他這入世未深的么女,在外頭會被人拐走。出門前,他還會問長問短,記錄朋友的名字,我真的氣炸。

那時候起,我開始響往“自由”,一個可讓我透氣、渲泄情緒的自由空間。小學時參加校際華語演講時,一名參賽者在講演時,開頭念的那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美妙的入心入肺,那一刻起我就把詩句凿在心上。

從交往到結婚,我從不掩飾自己是一隻渴望自由的飛燕,把藍天當成家的棉被,我只需要插上翅膀,就可以舒服、自在的翱翔。我告訴外子,你只要給我飛的勇氣就好,不要約束。

嫁入夫家,家公和阿爸一樣是傳統的大男人,不喜歡家婆上美容院、洗髮店,女人的家務事也從來不動手。有次家婆和朋友上雲頂玩,他氣得不讓她進家門,夜晚只能在家門外露宿。

這事發生時,我正和外子交往,心里不免擔心以後嫁給他,歷史是否會重演?所以一早就告訴他,以後不可這樣對我哦!沒有自由,我寧願獨自一個人活。

一些未婚的朋友,認為結婚等同失去了自由,尤其是和家公家婆同住一屋者,這個憂慮更甚。組織新家庭,原本就非單只是兩個人的事,愛屋及烏,那是成家後的第一門功課。

一個讓人學習愛與被愛的地方,還有自由,我慶幸我找到了。



刊于《明女人》17.4.06

3 comments:

dmemories said...

愛人的感覺幸福,還是被人愛的感覺更幸福?
愛人或被愛都不會好受,兩個人相愛才能圈出幸福的圓點。
There Is Only Happiness In Our Life, To Love and Be Loved!

双响部落客 said...

以后你做家婆时带你的媳妇,两人上云顶罗....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章我看了,非常好,我链接到我的网站上去了。
英国签手机网站全面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