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05

追求五種自由

最近在看心理治療大師Satir的《與人接觸》一書,她談到了我嚮往的五種自由:

自由的看、聽,來代替應該如何看、如何聽。

自由的說一個人的感覺、想法,來代替應該如何說。

自由的感覺,來代替應該如何感覺。

自由的說出自己想要的,來代替總是等待對方允許。

自由的根據自己想法去冒險,而非總是選擇

安全妥當這條路,不敢搖晃一下自己的船。


我想她說進了我內心深處的渴望。也許自小在大家庭中長大,老么的話大人都聽不見,自由也多受限制。自此我學會顧好現有的一切,不敢冒險、不敢選擇、不敢發表。

我把自己放進一個安全平穩的搖籃里,只要它不動,我肯定死守著它;一旦它突然搖動起來,我就會不知所措。

常常都以為很多事情發生時,我“應該”這樣應對,“應該”那樣克服,我忘了傾聽內心深處的渴望、想法。所以一些朋友發表偉論、宣泄不滿時,我的“應該論”就會自然顯現。

我想,是他們“撞到”我這條安穩的船了,讓我突然惊醒,也開始發現自己原來可以選擇在搖晃中自由的前進。

3 comments:

快樂小館 said...

有兩種人,一種是在安逸的生活久了,害怕改變;一種是在每天同樣的生活裡感到乏味,在尋求改變。

我想,我是要求有改變的人,但內心仍有自己所堅持的東西。

kinkyskiny said...

自由=永遠都有重新選擇的自由
以前是這樣,不代表永遠都會這樣。現在就去冒險選擇發表。
好了,現在就站起來發表一些東西吧!(不要說你沒東西要發表)

Anonymous said...

心靈的自由勝過世上一切的珍寶, 大家一齊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