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8, 2005

回鄉後的心情

農曆新年前夕,扛著大包小包的年糕和新衣,搭上8個小時的長途快車,我踏上了歸家的旅途。

哥哥和嫂嫂們早就在家忙進忙出了,搭了多個小時巴士後的我,雖然身心极之疲累,還是抖數開始工作,又抹又洗。

這次最特別的是和阿倩回到以前小時候住的園丘─彼格園一遊,尋回往時的記憶。那條鋪滿紅土的石子路,兩旁種滿密密麻麻的棕油樹,那條兒時每次踏過都感心惊的小木橋還在……

我和阿倩在車里看著一幕幕不變的景物 ,往時的記憶都湧了上來。車窗內 ,我們左一句右一句的拼湊曾經共渡的孩時生活;車窗外卻滿塵沙土飛揚,猶如那封鎖已久的記憶,一一被掀了開來,在腦海里不斷閃爍。

阿倩去年已嫁為她鄉婦,今年她攜同未曾走入鄉野的丈夫,一起回到兒時 生長的地方。望著我和阿倩曾經一起嬉樂的華人神廟面目已非,我兒時常去的托兒所卻依然還在,小時和爸爸愛光顧的馬來咖啡店仍獨立經營,一排排的屋子面貌沒改……

可是園丘內人煙稀少,再也不復我們舊時人潮喧鬧的畫面,心中有股淡淡的蒼涼。

可是,能和兒時的好友阿倩回到故鄉,重尋過往的生活記憶,帶著仍然長青的友誼,我當下是快樂和感恩的。

2 comments:

阿雪 said...

我雖然不是離鄉的遊子,但曾經也是kampung的一分子。你的描述,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有點懷念。如果你去跟城市人聊起kampung的東西,他們的“知識”會很好笑,他們都覺得很奇怪、很新鮮,但對我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正常。

I'm表哥 said...

看妳形容妳的家鄉如此的迷人,如果有機會我和萊芬真的要去妳的家鄉做客。